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平遷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ateral Transfer
作者: 陳李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平遷移是指個人把所學的經驗推廣應用到其他類似的情境或難度相同的材料上面。例如,兒童在算術課程裡學到如35×2=70的「被乘數是二位數、乘數是一位數,有進位的乘法」,可以被推廣應用到上課時教師沒有教到的類似的題目上面,例如23×4=92,而使兒童的學習經驗更為加廣。所以,水平遷移約相當於一般所說的「類化」(generalization)現象。與水平遷移相對的為垂直遷移。垂直遷移是指個人能把學得的經驗因情境而重組,形成比舊經驗更高一層次的學習。蓋聶(R.M. Gagné)學習階層的論點,即為垂直遷移的例子。從教育的觀點言,這兩種遷移都是重要的;水平遷移使學得知識的範圍廣大,垂直遷移使習得的能力提高和加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平遷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