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性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xìng
解釋:
  1. 水的特性。
    【例】他因不諳水性而慘遭滅頂。
  2. 水有隨勢而流的特性。比喻人的感情易變或用情不專。
    【例】水性楊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xìng
解釋:
1.水的特性。《後漢書.卷三○上.蘇竟楊厚列傳.蘇竟》:「今年比卦部歲,坤主立冬,坎主冬至,水性滅火。」《宋史.卷九二.河渠志二》:「臣等竊謂河流轉徙,迺其常事;水性就下,固無一定。」
2.游泳、泅水的技能。《三國演義》第七四回:「倉素知水性,又在荊州住了數年,愈加慣熟;更兼力大,因此擒了龐德。」《鏡花緣》第一三回:「婢子因思:『人生同一血肉之軀,他人既能熟諳水性,將身入海,我亦人身,何以不能?』因置大缸一口,內中貯水,日日伏在其中,習其水性。久而久之,竟能在水一日之久。」
3.比喻沒有主見。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老夫人隨邪水性,道我能言快語說合成,我說波娘七代先靈。」《西遊記》第三○回:「你看那水性的君王,愚迷肉眼,不識妖精。」
4.像水一樣可以隨意方圓,無定性。比喻善變而用情不專。《水滸傳》第八一回:「原來這李師師是個風塵妓女,水性的人。」《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自古道:『婦人水性無常。』況煙火之輩,少真多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