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族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zú
解釋:
  1. 泛稱生活於水中的動物。
    【例】海龍王是傳說中水族的領袖。
  2.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分布在中國大陸貴州省南部,人口約三十四萬五千。社會以一夫一妻的父系小家庭為基礎,經濟以農業為主。水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水語支。水族有一種稱為「水書」或「水字」的古老文字,約兩百個字左右。信仰為以萬物有靈觀念為基礎的自然崇拜。
    【例】傳統水族的婚姻多由父母包辦,婚後女性暫時不住夫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zú
解釋:
1.生活於水中動物之泛稱。《晉書.卷六七.溫嶠傳》:「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見水族覆火,奇形異狀。」《西遊記》第一○回:「他每日送他鯉魚一尾,他就袖傳一課,教他百下百著。若依此等算准,卻不將水族盡情打了?」
2.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分布在貴州省南部。水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水語支。水族有一種稱為「水書」或「水字」的古老文字,約兩百個字左右。社會以一夫一妻的父系小家庭為基礎。經濟以農業為主。信仰為以萬物有靈觀念為基礎的自然崇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