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汽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por Pressur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汽壓是大氣的組成成分之一,大氣中水汽本身的壓力稱為水汽壓。在一定溫度和一定體積下,大氣中的水汽含量有其最大限值,因而其水汽壓亦有最大限值。在一定溫度時,大氣中的水汽含量達到最大限值時,稱為飽和(saturation),這時的水汽壓稱為飽和水汽壓。一定體積的空氣,其飽和水汽壓與溫度有關,溫度愈高,水汽含量愈大,其飽和水汽壓值亦愈大。在0℃以上時,飽和水汽壓與溫度係一對一的函數關係;在0℃以以下時,在冰上面的飽和水汽壓比水面上的飽和水汽壓小;在0℃時,飽和水汽壓值為6.11毫巴(mb);在100℃時,飽和水汽壓為1013mb。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汽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