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qiú
解釋:
  1. 一種於水上進行的球類運動。比賽多在游泳池內進行,每隊有上場隊員七人,球場兩端各設有一張帶網的球門,運動員利用傳球、運球等各種技巧將球射入對方球門,分數多者為優勝。
    【例】水球是一種兼具游泳及高超控球技術的比賽。 ◎
  2. 水球比賽所使用的球。用皮革或橡膠製成,球內充滿空氣,直徑68至71厘米,重400至450公克。
    【例】比賽用的水球必須要能防水,而且不能塗擦油脂類的物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qiú
解釋:
一種於水上進行的球類運動。比賽多在游泳池內進行,球場兩端各設有一張帶網的球門,運動員利用傳球、運球等各種技巧將球射入對方球門,分數多者為優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ter Polo
作者: 陳和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球運動在十九世紀起源於英國,由於其比賽規則與足球相類似,因此最初稱為「水上足球」,一八七七年正式稱為「水球」。十九世紀末期傳入歐美其他各國,以東歐國家匈牙利、南斯拉夫、捷克等國家最為興盛。一九○○年列為奧運會比賽項目,一九二○年傳入大陸。而女子水球發展較晚,一九八六年第五屆世界游泳錦標賽時才正式列為比賽項目。
  我國於第六屆全國運動會時將水球列為表 演項目,計有空軍、菲僑、馬來華僑、上海、香港、廣東等隊參加,臺灣於民國四十至四十五年(1951~1956)間曾提倡水球運動,後因倡導不力,致曇花一現。為加強推展水球運動,全國泳協曾於民國六十二年邀請加拿大李察遜博士專程來華訪問,指導水球活動,前於六十四年在高雄煉油廠及臺北美國學校先後舉辦水球錦標賽;同時,每年舉辦全國中正杯水球錦標賽,六十五年區運邀請港華、美校、自由隊(反共義士)、師大四強參加表演賽,泳協並於六十五年第一次舉辦水球運動員儲訓,特請臺北美國學校水球教練賴詩莊、吳平,師大陳和睦為教練。目前區運會水球列為比賽項目,以臺北市、臺北縣的選手實力最強。
  水球比賽揚長二十至三十公尺,寬八至二十公尺,國際賽水深一.八公尺以上,比賽分四節,每節七分鐘(女子五分鐘),每節休息二分鐘,若打平,則增加兩節,每節三分鐘,直到有結果為止。比賽分藍白兩隊,每隊十一人,出場球員七人。
  比賽開始,由雙方球員游速最快的選手,由端線出發主球場中間搶球,之後,如同足球一樣,作傳接球、運球、射門,射入球門即得一分。
  水球運動具有陸上球類運動的優點與特性,是一項非常好的團體遊戲與運動,它有下列幾項具體的價值;增進游泳能力、培養團隊精神、增進團體樂趣。唯水球是在深水池舉行,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必須游動或踩水,因此,需要相當的速度與耐力。打水球的基本條件是良好的體力與衝刺力。另者,水球的戰術、進攻與防守與足球、籃球、手球極為相同,其規則則與足球大同小異,所以只要有體力與技巧,便容易進入情況。
  總之,水球是一項十分有趣的水上運動,它也可以作為游泳訓練的輔助運動,尤其在培養團隊精神方面,水球是很好的項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