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生環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quatic Environm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泛指水生生物生存的環境。依水中鹽度的差異,可以分為:淡水、半鹹水和海水環境。由於不同鹽度環境中,水的滲透壓差異很大,因此生活在該環境的生物,常具有特殊的滲透壓調節機能,例如:生活在淡水中的魚類,靠鰓和皮膚主動吸收離子及排出大量水分來維持滲透壓;生活在海水中的魚類,則靠喝進大量海水及排出過量離子維持滲透壓;有些生物則不調節滲透壓,與外界維持近於等滲透壓的關係。水生環境又可依水的流動性,分為:流水和靜水環境。前者如河川、溪流、溝渠和泉水;後者如池塘、湖泊、沼澤、水庫。在流水環境中,水體的混合較均勻,通常無明顯的分層現象;而在靜水環境中,不同水層間的交換很少,水中溫度、溶氧量和營養鹽類都可能產生明顯的分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生環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