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資源 - 教育百科
ˇ
ˊ
shuǐ zī y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zī yuán
解釋:
  1. 水中可供利用的物資和能源。
    【例】這條河川的水資源非常充沛,具有很大的開發價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水資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zī yuán
解釋:
水中可供利用的物資和能源。如:「這條河川的水資源非常充沛,具有很大的開發價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資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ter Resourc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球表面大約71%的面積被水覆蓋著,即使在陸地上仍有湖泊和河川等水體。在空中水也是以水汽(water vapor)的形式瀰漫於整個大氣的對流層中,就是在沙漠地區的上空中還是有少許水汽存在。在陸地的地下土壤中,水仍然以土壤水和地下水的形式存在著。地球表面的天然水卻絕大部分都是鹹水但是人類及大多數的生物所需要的水是淡水,所以水資源是指地表的淡水而言。
  地球上的淡水主要存在於大氣中,陸地上的河川和湖泊中,高山、高緯度地區及兩極的冰川中,及地下的土壤粒子孔隙中。就目前的科技水準,我們還無法很經濟的自冰川中的水和深層的地下水中取得水資源。所以今天所謂的水資源主要又是以大氣中的水汽、地表上的江河湖沼、及地表下的淺層地下水為主。這些水的比重分配可參閱下表。
  由於地表上的天然淡水只占全球總水量的0.8%左右,其量是有限的;但是全球的人口卻一直在成長,至1996年時,全球人口已達57.6億人,而且每年的人口增加仍高達9,000萬;因此淡水的需求更是日益殷切,所以淡水已成為全球各地區競相爭取的珍貴資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資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