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aulic jump
作者: 許銘熙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渠道中之水流,若上游為超臨界流,而下游為亞臨界流,在超臨界流變成亞臨界流之界面,會發生水面急劇上升,並產生大量之能量損失,此現象稱為水躍。水躍通常發生在上游高速渠道,而下游則受回水或結構物阻礙使水位上升、流速減緩時之地點,如大壩洩洪時在溢洪道下端靜水池前端常有水躍發生。水躍為水工結構物設計時,常用之消能設施,下游配合以抗沖蝕材料或靜水池,可消耗水中多餘之能量。
  水躍之強度與上游流況有關,尤其是上游水流之福祿數(參見 Froude number, F1),F1,影響最大,美國墾務局曾將水躍之強度依福祿數大小分成五類,當 1<F1≦1.7 時,稱為波狀水躍;當 1.7<F1≦2.5 時,稱為弱水躍;當 2.5<F1≦4.5 時,稱為振盪水躍;當 4.5<F1≦9.0 時,稱為定水躍;當 F1>9.0 稱為強烈水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