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錳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měng kuàng
解釋:
一種礦物。屬斜方晶系,呈柱狀,暗灰色至黑色。產生於岩石中,成分為含水氧化錳MnO(OH),失去水分後,則成軟錳礦(Pyrolusite,MnO2)。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錳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水錳礦是在1827年依其化學成分之特性來命名。在自然界中,水錳礦與斜方水錳礦(Groutite)和六方水錳礦(Feitknechtite)屬於同質異形體(polymorphs)。 晶體多作柱狀,且常聚集成束,晶面有很深的條紋,少數呈塊狀或鐘乳狀集合體產出。顏色呈深鐵灰和黑色、紅褐至黑色條痕、摩式硬度為4、可溶於鹽酸中並釋放出氯氣等,為水錳礦的重要物化特性。 水錳礦主要產在低溫熱液礦脈中,也可以從循環地下水中沉澱出來。一般在地表的氧化環境並不穩定,容易因氧化而變為軟錳礦(Pyrolusite)。
知識 1:
4~4.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水錳礦
國外產地: 英格蘭Cumberland的Egremont、Cornwall的Botallack mine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氧化物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