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求放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雪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求放心」出於〔孟子.告子上〕;孟子說:「仁,人心也;義,人路也。捨其路而弗由,放其心而不知求,哀哉!人有雞犬放,則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孟子慨嘆世人捨棄仁義之路而不走,放失良心而不知求,只知道追逐外在看得見的貨物小利,卻不知道尋求陷溺於貨利之中的良心,任其拋擲荒廢,這實在是捨本逐末。人如果能尋回已經放失的心,讓它反覆回到身中來,就可以不違背仁,而義也就在其中了。所以孟子說研究學問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能追回放失的良心就可以了。因為一個能時刻省察、追回放失良心的人,能夠心無旁騖,就會志氣清明、義理昭著,以其機智冷靜、心智清明,研究學問終有所得;反之,如果任由良心放失,就會昏昧放逸,即使從事學問,也難以有所闡揚發揮。「求放心」之於學問研究的重要性由此可見。有志於學的人,應深切省察,拳拳服膺,才能學有所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求放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