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江永 - 教育百科
ˇ
jiāng yǒ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yǒng
解釋:
人名。(西元1681~1762)字慎修,清安徽婺源人。博通古今,致力於十三經注疏,於三禮之功尤深。長於比勘,步算與聲韻亦精;休寧戴震之學,得力於永為多,世稱為「江戴」。著有《周禮疑義舉要》、《鄉黨圖考》、《古韻標準》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江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江永(1681~1762)字慎修,清安徽婺源人;歲貢生,數十年在家鄉閉戶授徒,弟子眾多,以戴震、程瑤田、金榜,最能得其真傳。永學識淵博,專研〔十三經注疏〕,而於〔三禮〕及天文地理之學用功尤深,精通經義,且擅長校勘及曆算、鐘律、聲韻之學,且以生於朱子之鄉,乃以發揚朱子學為要務,考訂〔朱子世家〕,尤以所著〔禮經綱目〕意在輔助朱子〔儀禮經傳通解〕,廣摭博討,大綱細目依從吉、凶、軍、嘉、賓五禮舊次,引據諸書,釐正發明,完成朱子未竟之志,並補救黃榦續纂所缺漏之處。又其所著 〔近思錄集註〕,祛疑釋蔽,發揮朱子寒泉精舍之要義,從義理學觀點,備述朱子之切實,迥然不同於戴東原〔孟子字義疏證〕之從考證學觀點,說明理學之空疏。
  永另尚著有〔古韻標準〕、〔音學闡微〕、〔律呂新論〕等,對小學音韻、名物制度加以研究倡導,其後經由弟子戴東原發揚光大,奠定皖派經學。其重要論點如:主張〔詩經〕三百篇為用韻準則,論古韻平、上、去三聲皆當為十三部,入聲當為八部,而三代以上之音始有條不紊,彌縫顧炎武「考古之功多,審音之功淺」的缺失。又論及黃鐘之律,據〔管子〕五聲徵羽宮商角之序、〔呂氏春秋〕伶倫作律之法,糾正〔淮南子‧天文訓〕及〔漢書‧律曆志〕的謬誤。
  另在群經補義方面,著有〔河洛精蘊〕、〔讀書隨筆〕等,如認為〔周易〕以反對為次序,卦變當於反對取之。又如論春秋時兵農已分,引〔管子〕、〔左傳〕證明兵常屯近國都,野處之農不及師旅。二例均足證其考據精審。
  江永為人和易,以孝悌仁讓為先,鄉里之人頗受其感化;曾據〔春秋〕傳「豐年補敗」之義,勸鄉人輸穀立義倉,推行三十年,使鄉人不知饑饉。嘗應學使金德瑛之招請曾至江西,朝廷大儒以經術之儒上薦,力辭不應,以教育事業終老於家。在教育方法上,主張立學教人應遵古法、通古書,兼諳時務,在藏修息游中互相結合;又認為討論古今,講究事理,必然有異,學生之識見不必強求其同,均有可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江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