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江聲 - 教育百科
jiāng shē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g shēng
解釋:
人名。(西元1721~1799)字鯨濤,改字叔澐,號艮庭,江蘇吳縣人。惠棟弟子,精小學、經學。著《尚書集注音疏》、《六書說》、《恆星說》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江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江聲(1721~1799),本字 濤,後改叔澐,晚年自號艮庭,祖籍安徽休寧,屢遷為江蘇吳縣人。聲少時與兄筠共學,不作科舉應試之文。讀〔尚書〕時因古文本與今文不合,就懷疑古文本有問題,又詫異偽孔安國〔尚書傳〕庸劣支離;直到三十五歲時師事惠棟,讀其所著〔古文尚書考〕及閻若璩〔古文尚書疏證〕,才知道古文本及孔安國傳都是晉朝人所偽作,於是江聲乃仿照惠棟〔周易述〕的方式,蒐集漢儒說法,旁考他書,精研古訓,著成〔尚書集註音疏〕十二卷,附〔補誼〕九條、〔識偽字〕一條、〔述〕、〔後述〕等一卷,〔前後述〕及外篇〔尚書經師系表〕一卷,所以全書實際上共十四卷,其內容尤以刊正經文、疏明古注的工作,未經前人作過。考察歷代懷疑偽〔古文尚書〕的人,始於宋代吳棫、朱熹,元代吳澄,迄於明代郝敬、梅鷟等,都不能得其要領;直到清代惠棟、閻若璩才掘發作偽之迹,因此江聲可說是集大成者,對於漢儒〔尚書〕經學伏生、孔安國、馬融、鄭玄等一系列的傳承有重大貢獻。
  江聲又擅長小學,以許慎〔說文解字〕為宗主,著有〔說文解字考證〕,提供段玉裁參考;另著有〔六書說〕,主張「轉注」以五百四十部為建類一首,以「凡某之屬皆從某」為同意相受,是前人所未發表的創見。他也曾為畢沅校刊〔釋名〕,並為此書做疏證。
  江聲個性耿介,不慕榮利,所交往的好友如王鳴盛、王昶、畢沅等,都器重他的人品才學,他卻從來不以私事相求;晚年更因個性及行為與時俗不和,互相乖違,於是取〔易經〕艮卦之義,自號艮庭,學者稱為艮庭先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江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