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池北書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池北書庫是清初學者、詩人王士禎的藏書所。王士禎原名士禎,雍正時因避胤禛諱為改士正,乾隆時又詔命改為士禎。字子真,亦字貽上,號阮亭,別號漁洋山人。山東新城人。明崇禎7年生,清康熙50年卒(1634-1711)。順治15年(1658)進士,歷官至刑部尚書。王士禎是清初自成流派的著名詩人,影響甚巨。他平生喜好蒐藏圖書,名其藏書處曰池北書庫。與他並有詩文盛名的朱彝尊在所撰〔池北書庫記〕中稱讚王士禎的求書精神是:「先生自始仕迄今,目耕肘書,借觀輒錄其副。每以月之朔望玩慈仁寺日中集,俸錢所入,悉以購書。」有些好書因一時寄款不及而為人所購去,王士禎曾因此而致疾。這可見池北書庫的庋藏確是來之不易的。池北書庫的藏書不是成批或由某一藏書家的藏書轉入,而是王士禎親自從舊書攤店中採購和從友朋處借鈔而來。這就形成了池北書庫的藏書是為閱讀治學而非單純為珍藏古秘的特點。王士禎擺脫了當時一般學者佞宋的玩賞習慣。他認為宋版書也有訛誤,不能一概視為珍善;但他並不排斥宋版古籍,而是以書內容定去取。所以池北書庫藏書既有宋元善刻,也有明清佳本。王士禎對所藏圖籍多加研究校定,撰寫書跋,記某著者、版本、價值與流傳等內容,加以其所具深厚的文學素養,遂使題跋文字清新喜人,流暢可讀。光緒4年(1878),葛元煦曾輯題跋115篇為〔漁洋書跋〕,1958年陳乃乾又有〔重輯漁洋書跋〕,共收230篇,適為葛編的一倍。這些題跋對中國藏書史的研究和對池北書庫藏書的了解均有裨益。王士禎對池北書庫的藏書曾自編〔池北書庫藏書目〕,但所載僅469種,顯然不是池北書庫的全部藏書目。清代學者劉喜海認為這部藏書目如果不是王氏隨身攜帶的備讀書目,便是一部不全的書目。近人從當時與王士禎並稱盛一時的朱彝尊的藏書推測,朱氏曝書亭藏書有七、八萬卷,則王氏池北書庫藏書當亦在七、八萬卷之譜。池北書庫的藏書在王士禎卒後不久,即因鼠蠹積霖,不肖攫竊而殘損散佚。民國初年,藏書家葉德輝的觀古堂會收藏到池北書庫的舊藏。可惜,抗戰時期隨著觀古堂藏書的外流,而使池北書庫一些殘餘舊藏也多流向日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池北書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