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污泥處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ludge Treatm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污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之污泥,含水率約96-99.5%,體積約為處理水量的0.5~2.5%。由於含有多量有機物,放置後容易腐敗散發惡臭。污泥處理乃為減少污泥容積和水分,使污泥最終容易處分,達到安定化並合乎衛生。污泥的處理主要是利於污泥之最終處置,其目的有下列數點:
  (1)減量化:經處理後污泥之體積減少,相對地減少最終處置的費用,如搬運費、焚化或土地掩埋之費用。
  (2)安定化:處理後污泥之性質安定可避免在污染之二次公害。
  (3)有用物質之回收再利用。
  在污泥的減量化方面,污泥濃縮與污泥脫水是最常採用之處理程序。一般稱污泥濃縮,是指污泥經濃縮處理後,污泥固體物濃度在15%以下,且污泥仍具有大部分液體的特性,並可以傳統之方式抽送。然而污泥脫水是指污泥經脫水處理後,污泥固體物濃度大於15%,且污泥的一般特性如一固體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污泥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