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決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jué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堤防潰壞。如:「決堤」、「崩決」、「潰決」、「黃河決口」。
  2. 競爭勝負。如:「決賽」、「決一死戰」。
  3. 拿定主意。如:「決定」、「決議」、「猶豫不決」。
  4. 處死。如:「處決」、「槍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解釋:
  1. 隄防潰壞。
    【例】決堤、潰決
  2. 判定、斷定。
    【例】果決、判決、猶豫不決
  3. 競爭勝負、成敗。
    【例】決一死戰
  4. 處死。
    【例】處決、槍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é
解釋:
[動]
1.疏通水道。《書經.益稷》:「予決九川,距四海。」《孟子.滕文公上》:「決汝漢,排淮泗。」
2.隄防潰壞。如:「決堤」、「潰決」、「黃河決口」。《淮南子.天文》:「賁星墜而勃海決。」
3.判定、斷定。如:「判決」、「議決」、「猶豫不決」。《史記.卷五三.蕭相國世家》:「群臣爭功,歲餘功不決。」
4.競爭勝負。如:「決一死戰」。唐.高邁〈濟河焚舟賦〉:「冀桑榆之未晚,得雌雄之一決。」
5.處死。如:「處決」、「槍決」。《三國志.卷一六.魏書.倉慈傳》:「慈躬往省閱,料簡輕重,自非殊死,但鞭杖遣之,一歲決刑曾不滿十人。」
6.張開、裂開。《文選.揚雄.甘泉賦》:「天閫決兮地垠開,八荒協兮萬國諧。」唐.杜甫〈望嶽〉詩:「盪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7.離別。通「訣」。《史記.卷四九.外戚世家》:「姊去我西時,與我決於傳舍中,丐沐沐我,請食飯我,乃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uat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