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決定的合理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ationality of Decision Making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決定的合理性係指決定的適當合理程度,合理性越高者,獲致預期價值或目標的可能性也越高。教育行政人員在作決定的過程中,如能盡力研求各種變通方案,並從中作了較佳的選擇,則所作決定就具備相當的合理性。西蒙(Herbert A. Simon)對合理性作如下詮釋:「大致說來,合理性是關乎較佳行為備選方案的選擇。而這些備選方案是以某些價值系統來加以表達的,俾便作為評量其實施後果的依據。」
  西蒙對決定的合理性的另外一個解釋是:有兩個人,如給予相同的可能變通辦法、相同的價值及相同的知識,會很合理的作成唯一相同的決定。這一個解釋一方面說明了決定的合理性,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合理性的限制。
  教育行政決定合理性,受到一些因素的影響,無法做到絕對的合理,往往是「較佳的選擇」而已,合理性有其限度。這些影響合理性限度的因素,除了西蒙所言決策者個人因素之外,尚有組織因素及方案本身因素,分別說明如下:
  1.個人因素:(1)個人價值觀念:教育行政人員的價值觀念,對變通方案預期結果會有不同的判斷,自然影響對變通方案的選擇;(2)個人學經背景:決定者對擬解決問題的相關知識淵博,經驗豐富,有助於作合理的決定;(3)個人人格特質:決定者人格上是否具有客觀性(objectivity)、變通性(flexibility)、邏輯能力(logical power)、想像力(imagination)、成熟(maturity)等特質,影響其決定的合理性;(4)個人思維習慣:決定者對問題反射性的、無意識的思考習慣,往往影響所作決定的合理性。
  2.組織因素:(1)來自外界的壓力:外界對教育行政機關或人員的壓力,有時會迫使遷就而影響決定的合理性;(2)組織成員間現有的關係:組織內部縱向與橫向互助情形,影響決定;(3)組織對外界的正式承諾:決定者為了爭取外界的支持,須考慮先前對外界正式的承諾;(4)組織內部的傳統:教育行政機關運作日久,會產生固定的價值取向,影響決定;(5)組織過去所作的決定:教育行政人員在作決定時,會參考過去的決定;(6)組織資訊系統的靈通:組織之蒐集資料系統及內部溝通系統是否健全有效,影響決定的合理性。
  3.方案因素:(1)變通方案之限制:教育行政機關在實際作決定時不可能研擬出所有可能的變通方案,自然限制其決定的合理性;(2)預測方案結果之困難:教育方面的政策方案,在預測其執行結果時,尤其費時與困難,影響其決定的合理性;(3)資訊蒐集之有限性:作決定時所需的資訊,往往受時間、人力及經費的限制,不可能百分之百周全完整,也影響決定之合理性。
  從上面的分析,可知教育行政決定應增強合理性的因素,力求最大的合理性,唯亦應體認合理性之限制,適時做出較佳的選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決定的合理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