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沉沉 - 教育百科
ˊ
ˊ
chén ché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chén
解釋:
1.盛大的樣子。《淮南子.俶真》:「不以曲故,是非相尤。茫茫沉沉,是謂大治。」
2.宮室深邃的樣子。唐.魏徵〈暮秋言懷〉詩:「沉沉蓬萊閣,日夕鄉思多。」宋.洪邁《夷堅丁志.卷二.張敦夢醫》:「大屋沉沉如王居,立俟門左,吏導之使入。」
3.形容水深的樣子。唐.劉禹錫〈懷妓〉詩四首之四:「三山不見海沉沉,豈有仙蹤更可尋。」
4.形容聲音悠遠而深沉。唐.李商隱〈河內〉詩二首之一:「鼉鼓沉沉虯水咽,秦絲不上蠻絃絕。」
5.形容夜深的樣子。宋.蘇軾〈春夜〉詩:「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6.形容心事沉重。唐.王建〈將歸故山留別杜侍御〉詩:「沉沉百憂中,一日如一生。」
7.形容音信杳然。唐.杜牧〈月〉詩:「三十六宮秋夜深,昭陽歌斷信沉沉。」
8.形容深隱沉靜的樣子。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詩:「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沉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