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沉澱 - 教育百科
ˊ
ˋ
chén d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diàn
解釋:
  1. 溶液中沒有溶解的物質沉積於底部的現象。
    【例】太白粉和水攪拌均勻後,若擱置一段時間便會沉澱。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沉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diàn
解釋:
化學上指某溶液遇其他溶液或氣體時,產生不溶性的物質而析出的現象。此析出物為沉澱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沉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cipit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固體從溶液中生成而沉降在底部的現象。經由化學反應,或是改變溫度,蒸發等物理變化,導至溶質在溶液中的濃度超過其溶解度,而析出固體物質,此固體因比重較大而有下沉之現象。沉澱之現象,可用於物質之分離精製,在化學分析上,可利用沉澱現象進行重量分析或沉澱滴定,用以定量溶液中之物質,在廢水處理方面,可利用沉澱現象,將污染物與廢水分離。例如重金屬離子可形成氫氧化物或硫化物等不溶物而沉澱。懸浮之固狀物也可利用沉澱之方式使其與廢水分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沉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沉底 相關客家語 凝底
相反詞 飄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