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沉澱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edimentation Tank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水及廢水處理中固液分離的單元之一,其操作原理係藉固體顆粒本身的重力,以一定的沉降速度,沉降至池底,達到分離的目的,同時產生澄清的上澄液。懸浮固體物的去除率和顆粒的沉降速度、沉澱池的停留時間、表面負荷率等操作因子有關。沉澱池的形狀,常用的有矩形和圓形兩種;其構造主要分為四區:進流區、出流區、沉澱區和污泥區,其相關的附屬設施包括:進流水控制閥門、整流板、溢流堰、溢流水槽、集泥器、污泥坑、浮渣撇清器、浮渣水槽、驅動馬達、排泥馬達等。沉澱池又稱沉降池(settling tank)或澄清池(clarifier);而依廢水處理程序所在的位置,分為初沉池(primary settling tank)和二沉池(secondary settling tank);應用於化學混凝程序的沉澱池,稱為膠凝沉澱池(flocculation clarifier)。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沉澱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