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沉魚落雁 - 教育百科
ˊ
ˊ
ˋ
ˋ
chén yú luò y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yú luò yàn
解釋:
  1. 本指魚、鳥不會分辨美醜,就算看見美麗的女子也是趕緊逃離。後轉為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典出《莊子.齊物論》。
    【例】她那沉魚落雁的容顏,完全遺傳自漂亮的母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沉魚落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閉月羞花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yú luò yàn
解釋:
本指魚鳥不辨美醜,就算看見美麗的女子也同樣趕緊逃離。莊子藉此說明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典出《莊子.齊物論》。後用來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元.楊果〈小桃紅.採蓮湖上〉曲:「羞花閉月,沉魚落雁,不恁也魂消。」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也作「落雁沉魚」、「魚沉雁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沉魚落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chén yú luò yàn
釋義:
魚、鳥不辨美醜,即使看見美女也同樣趕緊潛水高飛。語本《莊子.齊物論》。後用「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
△「閉月羞花」
典源:
《莊子.齊物論》齧缺問乎王倪曰:「子知物之所同是乎﹖」曰:「吾惡乎知之!」「子知子之所不知邪?」曰:「吾惡乎知之!」「然則物无知邪?」曰:「吾惡乎知之!」雖然,嘗試言之。庸詎知吾所謂知之非不知邪?庸詎知吾所謂不知之非知邪?且吾嘗試問乎女:民溼寢則腰疾偏死,鰌然乎哉﹖木處則惴慄恂懼,猿猴然乎哉?三者孰知正處?民食芻豢,麋鹿食薦,蝍蛆甘帶,鴟鴉耆鼠,四者孰知正味?猿猵狙1>以為雌,麋2>與鹿交,鰌3>與魚游。毛嬙、麗姬4>,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5>。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6>哉?自我觀之,仁義之端,是非之塗,樊然殽亂,吾惡能知其辯! 〔注解〕 (1) 猵狙:音ㄆ|ㄢˋ ㄐㄩ,傳說中的野獸,形似猿猴。 (2) 麋:動物名。與鹿同類而稍大,雄麋青黑色,頭生枝角,雌麋呈褐色,體略小。 (3) 鰌:音ㄑ|ㄡ,動物名。形似鰻,體圓尾扁,色青黑,無鱗。常居於泥中,亦稱為「泥鰍」。 (4) 毛嬙、麗姬:古代的美女。毛嬙,越王嬖妾,與西施並稱。嬙,音ㄑ|ㄤˊ。麗姬,即驪姬,晉國國君之寵嬪。 (5) 決驟:疾走。 (6) 正色:真正的美色。
典故說明:
《莊子.齊物論》主旨在論述常人判別事物的準則不一樣,他則主張一切人與物存在的意義和價值都是等齊的。莊周藉著王倪之口說:「毛嬙和麗姬是人們公認的美女,但是魚見到她們趕緊潛入水底,鳥見了她們立刻向高空飛去,麋和鹿見到她們則飛快跑走。」因為魚、鳥、麋、鹿四種動物不辨美醜,即使見到美麗的女子也如同見到其他人般趕緊逃離,藉此傳達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的觀念。「沉魚落雁」就從這裡演變而出,但語意沿用魚、鳥因見毛嬙、麗姬等絕色美女而驚畏躲避,借此來讚美女子的容貌美麗出眾。宋朝無名氏《錯立身》第二齣:「看了這婦人,有如三十三天天上女,七十二洞洞中仙,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即以「沉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的美麗。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眾。褒義。
使用類別
用在「美麗動人」的表述上。
例句
  1. 張小姐長得沉魚落雁,難怪追求她的人大排長龍!
  2. 久聞她美豔動人,今日一見,果真是沉魚落雁之貌。
  3. 她有沉魚落雁之貌,即使未施脂粉,仍舊美得自然脫俗。
  4. 小美雖然生得沉魚落雁,可惜打扮失當,反而失去原有的美。
  5. 一個人如果心地不善良,縱使有沉魚落雁之貌,也不算是真正的美!
  6. 適度的打扮,能讓姿色平凡的人搖身一變,成為沉魚落雁的大美女。
書證:
01.《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二齣》:「看了這婦人,有如三十三天天上女,七十二洞洞中仙。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02.《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亡身》:「定哥獨自一個坐在那軒廊下,倚著欄杆看月,貴哥也上前去站在那裡,細細地瞧他的面龐,果是生得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
03.《鏡花緣》第四八回:「或紀其沉魚落雁之妍,或言其錦心繡口之麗,故以紀沉魚、言錦心為之次焉。」
辨識:
近義成語
如花似玉花容月貌閉月羞花國色天香傾國傾城
形音辨誤
雁,音|ㄢˋ。一種季節性的候鳥,多為群體行動,飛行時自成行列。不可寫作「燕」。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沉魚落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閉月羞花、花容月貌 相反詞 貌似無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