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沐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4 畫 = 7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洗頭。如:「沐浴」。
  2. 沉浸、蒙受。如:「沐恩」、「如沐春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洗髮。古時稱洗髮為沐,洗身為浴,現今沐浴通指洗澡。
    【例】沐浴
  2. 蒙受。
    【例】沐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洗髮。《莊子.田子方》:「孔子見老聃,老聃新沐,方將被髮而乾,熟然似非人。」
2.承受。唐.劉長卿〈送嚴維赴河南充嚴中丞幕府〉詩:「何當舉嚴助,遍沐漢朝恩。」
3.休假。《文選.沈約.酬謝宣城朓詩》:「晨趨朝建禮,晚沐臥效園。」
[名]
1.洗髮的米汁。《史記.卷四九.外戚世家》:「姊去我西時,與我決於傳舍中,丐沐沐我,請食飯我,乃去。」
2.姓。如漢代有沐寵。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a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沾染、沾汙。
    例如:這領衫沐著豆油。Tsit niá sann bak-tio̍h tāu-iû. (這件衣服染到醬油。)
  2. [動] 沾溼、濡溼。
    例如:你愛共這塊桌布小沐一下仔水,才來拭桌頂。Lí ài kā tsit tè toh-pòo sió bak tsi̍t-ē-á tsuí, tsiah lâi tshit toh-tíng. (你要將這條抹布稍微沾一下水,才能擦桌子。)
  3. [動] 沾惹、接觸某件事或某個人。
    例如:伊愛沐政治。I ài bak tsìng-tī. (他喜歡接觸政治。)
音讀: b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