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沒身 - 教育百科
ˋ
mò shē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ò shēn
解釋:
1.終身。《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息夫躬》:「今單于以疾病不任奉朝賀,遣使自陳,不失臣子之禮。臣祿自保沒身不見匈奴為邊竟憂也。」宋.陳亮〈眾祭孫沖季文〉:「失聲而號,痛裂肺腸,何以尉子,沒身不忘。」
2.置身、陷身。《梁書.卷五一.處士列傳》:「與夫沒身亂世,爭利干時者,豈同年而語哉!」《舊五代史.卷九八.晉書.列傳.安重榮》:「沒身邊塞,遭酷虐以異常。」
3.沒入為奴婢。《北史.卷九四.倭列傳》:「盜者計贓酬物,無財者,沒身為奴。」《新唐書.卷二○五.列女列傳.崔繪妻盧》:「吾豈再辱於人乎?寧沒身為婢。」
4.身體沉入水中。指溺死或投水自盡。《楚辭.屈原.九章.惜往日》:「卒沒身而絕名兮,惜壅君之不昭。」《楚辭.東方朔.七諫.哀命》:「哀高丘之赤岸兮,遂沒身而不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沒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