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沖犯 - 教育百科
ˋ
chōng f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fàn
解釋:
  1. 術數用語,泛指在五行、方位或科儀上犯了禁忌,觸犯鬼神。
    【例】民間習俗,在施行各種禮儀時都很考究,以免沖犯鬼神,招來禍患。 △衝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沖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fàn
解釋:
1.術數用語。指因時辰、五行、生肖等不合而招致凶災。《初刻拍案驚奇》卷五:「把女兒八字與婚期,教他合一合,看怕有什麼沖犯不宜。」《文明小史》第四○回:「如今算命先生說有什麼沖犯,大少爺不肯,也是他一點孝心。」也作「衝犯」。
2.衝撞、冒犯。《楊家將演義》第四回:「贊令設酒醴待之。建忠令手下取過黃金二十兩,謂延漢曰:『適間沖犯二位,聊作壓驚之資。乞引小弟詣駕前,見主上一面,死生不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沖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ong-huā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冒犯、觸犯。
    例如:你按呢亂講,毋驚會去沖犯著神明?Lí án-ne luān-kóng, m̄-kiann ē khì tshiong-huān tio̍h sîn-bîng? (你這樣亂說話,不怕會冒犯神明?)
同義詞: 觸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沖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沖犯觸犯
相似詞 冒犯、沖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