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沙丘 - 教育百科
shā qi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qiū
解釋:
  1. 在風力作用下由沙粒堆積成的沙堆,最常見於沙漠、河岸或海邊等沙地。
    【例】沙丘的形狀會隨時改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沙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qiū
解釋:
在風力作用下,由沙粒堆積而成的丘狀地形,有時呈孤丘狀,有時可延展如丘陵,最常見於沙漠、海岸或河邊等多沙源的地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沙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nd Du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沙丘是風力經搬運、堆積而成的地形。按其生成的地形區,可分為海岸沙丘(coastal dune)和大陸沙丘(continental dune)。地面的沙丘,可能是散漫分布,毫無秩序的;也可能排列成行;也可能各自孤立,但其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成行的沙丘,遠望如波瀾起伏。沿海的波狀沙丘,與海岸線平行,但與風向成正交,屬於橫沙丘(transversal dune);但在大陸內部,則與盛行風向平行,屬於縱沙丘(longitudinal dune)。
  在沙漠中的低窪地帶,常見一連串形如新月的沙丘,稱做新月丘(barkhane),其成因乃當地的風向長年固定,風將遠處搬運而來的飛沙,在此地帶背風之處堆積。且迎風坡平緩,坡面向上彎(凸坡);背風坡甚陡,坡面向下彎(即凹坡)。
  沙丘之可以移動者,稱為移動沙丘(moving dune)或活沙丘(living dune);反之,則稱為定沙丘(fixed dune)或死沙丘(dead dune)。如沙丘的沙已結固成砂岩,則稱結固沙丘(consolidated dune)。而沙丘的位置若在林木或岩石的背風處,則沙雖隨風移動,但沙丘的地形(即位置所在)卻不移動,稱為受障沙丘(obstacle dune)。
  (1)大陸沙丘多為沙質沙漠,名符其實的沙漠。蒙古戈壁內的沙窩,即指沙丘地帶。
  (2)海岸沙丘:海岸沙丘主屬橫沙丘常在海灘上受盛行風向外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沙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沙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