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沙土 - 教育百科
ˇ
shā tǔ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tǔ
解釋:
  1. 沙和黏土的混合土壤。
    【例】排水性良好的沙土宜種西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沙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tǔ
解釋:
沙和黏土的混合土壤。通常由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沙和百分之二十以下的黏土混合而成。也作「砂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沙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nd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此名詞可用於礦物與土壤兩方面:在礦物方面,直徑在0.06至2.0公厘之間的石英粒稱為砂,一般分為如下各等級:
  (一)細砂(fine sand):粒徑在0.06至0.2公厘之間者。
  (二)中砂(medium sand):粒徑在0.2至0.6公厘之間者。
  (三)粗砂(coarse sand):粒徑在0.6至2.0公厘之間者。
  此名詞亦適用於土壤,土壤含砂粒量達85%以上,坋粒之百分率加上1.5乘粘粒之百分率不超過15%。砂土又分為粗砂土、砂土、細砂土各極細砂土四種:
  (1)粗砂土(coarse sand):極細砂與粗砂之含量達25%或以上,其他等級之砂粒少於50%。
  (2)砂土(sand):極粗砂、粗砂和中砂之含量達25%或以上,細砂或極細砂量少於50%。
  (3)細砂土(fine sand):細砂含量在50%或以上,或極細砂、粗砂和中砂之含量少於25%,但極細砂之含量須少於50%。
  (4)極細砂土(very fine sand):極細砂含量達50%或以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沙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沙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沙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塗沙 相關客家語 沙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