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沙漠 - 教育百科
ˋ
shā m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mò
解釋:
  1. 地面覆蓋沙土,乾旱缺水,植物稀少的土地。平均年雨量不足二百五十公釐。如撒哈拉沙漠、澳洲沙漠等。
    【例】沙漠地區日夜的溫差極大。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沙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 mò
解釋:
地面覆蓋沙土,氣候乾旱、植物稀少的土地。多分布於南北緯十五度到三十五度間的副熱帶高壓帶,平均年雨量不足二百五十公厘。可分為熱帶沙漠,如撒哈拉沙漠,和溫帶沙漠,如塔克拉瑪干沙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沙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ser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氣候學上,通當降雨很少、少於蒸發潛量的地方,稱為沙漠。在水文上,沙漠是指沒有常流河川的地方。年雨量在五○至一○○公厘之間,地面仍長著短草,並非全是不毛。因此,地理上的所謂沙漠,實包括著在氣候上差異很大的地區:超乾燥地區、乾燥地區、半乾燥地區等,其間界限,各家的標準不同。
  狹義的desert指沙漠,為大陸中央或高原地方或行星風的背風地帶,因水蒸氣缺乏,雨量稀少,草木不生,僅細砂或岩礫覆於其上的廣大地區。地球陸地上沙漠面積即佔20%,約有二千九百萬平方公里。其分佈,大致由大陸西側內陸,但不達東岸,其中又分為低緯度沙漠及中緯度沙漠兩類,前者位於緯度15度至35度之間,為信風之背,氣候乾而熱,後者則位於緯度30度至50度之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沙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沙漠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沙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ua-bo̍k
又音: sua-bô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地面覆蓋沙土,乾旱缺水,植物稀少的土地。多分布在副熱帶高壓帶,年平均雨量不足二百五十公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沙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沙漠 相關客家語 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