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治療關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herapeutic Relationship
作者: 洪有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治療關係是指任何有效的輔導、諮商或心理治療,其先決條件是,輔導員或治療者與當事人之間,先建立一種和諧的與彼此信任的人際關係。
  輔導諮商或心理治療是否有效,除了當事人問題的嚴重程度,以及輔導員或治療者的專業技術外,更需要當事人對治療者的信任。輔導員或治療者應先與當事人建立和睦融洽的氣氛,取得當事人的信任,彼此產生良好的互動關係。
  治療關係也顯示諮商或心理治療時應遵守的基本原則。一般來說,應確認諮商關係或治療關係為一特殊的專業關係,輔導員或治療者與當事人之間不得介入一般人際關係的名分或感情。
  在諮商或心理治療關係中,諮商員或治療者的主要責任是促進當事人的福利及人格之完整。為保持治療關係的專業性質,不宜利用治療關係,與當事人發生親密或超友誼之關係,以滿足自己的需要,或順從當事人的要求。
  許多輔導與心理治療機構或團體組織,對所屬專業人員與當事人的關係常有嚴謹的規定。例如中國輔導學會訂定輔導專業人員倫理守則,要求專業人員在開始諮商關係之前,應向當事人說明可能影響諮商關係的各種因素,諸如互相信任、自我表露、積極參與、角色衝突等,以協助當事人決定是否建立諮商關係。更明示諮商關係屬專業機密關係,凡在諮商關係中所獲得之資料均屬機密,應予保密,未經當事人授權,不得外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治療關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