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泌尿系統 - 教育百科
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rinary System
作者: 陳瑞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泌尿系統是由二個腎臟、二條輸尿管、一個膀胱及一條尿道所組成。腎臟可製造、分泌出尿液(urine)。當尿液形成之後,即經由輸尿管導入膀胱,膀胱可暫時貯存尿液;膀胱貯存的尿液到達一定量時,即由尿道排出體外。
  腎臟的形狀像蠶豆,位於腹膜壁層的後方,緊靠著後腹壁。兩腎分別位於胸椎下方的身體兩側,右腎比左腎稍低,左腎比右腎長窄且靠近脊中線。腎臟因負責清除血液的代謝產物,並調節血液內的液體與電解質的含量,故其總血流量很大,約占心臟輸出量的四分之一,亦即每分鐘約有1200ml的血液流經兩個腎臟。
  輸尿管為一長管,約長二十五至三十公分,其管壁主要由平滑肌組成;將每個腎連接到膀胱,並且擔任尿液的導管之職務。膀胱為一中空的器官,正位於恥骨的後方,可做為尿液離開身體前的暫時貯藏所。當膀胱內有100至150ml尿液時,即開始有膀胱充填的感覺,多數人在膀胱內約有200至300ml尿液時會想要排尿,而在400ml時會出現滿漲的顯著感覺。
  尿道為接通膀胱底部至體外的一條小管子,女性尿道長約八至十公分,僅為排尿之用。男性尿道較長,約為二十公分;除了排尿之外,同時也是精液排出的通道。
  泌尿系統的功能為:
  1.維持水分電解質平衡:當人體攝取大量的水分時,即必須排出大量的稀釋尿液;反之,水分的攝取量較少時,排出的尿液即必須被濃縮。電解質是一些混合物在水中溶解之後分離出來的離子,而當進入身體的電解質數量與排出的數量相等時,即達到平衡狀態。
  2.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氫離子是需要維持在很精確濃度範圍內的一種離子,如此,身體內的酸-鹼(pH)平衡才能存在。
  3.排出有毒的代謝產物:有毒的代謝產物即含氮的混合物,尤其是尿素氮(urean)與肌酸酐(creatinine);尿素氮是蛋白質代謝的最終產物,肌酸酐是肌肉代謝的產物。
  4.排出由細菌活動所引起的毒性廢物及移除進入身體內的一些藥物。
  以上這些過程的終末產物即是尿液;泌尿系統每天所排出的尿液量隨液體的攝入量、出汗量而有很大的變化,但約為一至二公升。
  泌尿系統的排泄功能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但它與循環系統及呼吸系統不同,當泌尿系統失去功能後,數天內尚不致引起死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泌尿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