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法先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法先王」指效法往古的聖王,是早期儒家的重要主張之一。在孔子、孟子的思想中均可找到他們讚美古代人君美德的話語。如〔論語.泰伯篇〕載:「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推崇舜禹不以貴有天下而自傲。孔子又說:「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他。煥乎,其有文章。」這裡孔子稱贊堯之為君,崇高偉大,可與天相比。又說:「禹,吾無間然矣!菲飲食而致孝乎鬼神,惡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宮室而盡力乎溝洫。禹,吾無間然矣。」認為禹完美無缺,無可批評。
  在〔孟子.離婁篇下〕中亦有類似的記載。如:「禹惡旨酒,而好善言。湯執中,立賢無方。文王視民如傷,望道而未之見。武王不泄邇,不忘遠。周公思兼三王以施四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繼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對於三代聖王的頌揚,便是孟子「法先王」的實例。孟子尚說:「舜明於庶物,察於人倫,由仁義行,非行仁義也。」又說:「堯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為政不因先王之道,可謂智乎?」對於堯舜之行仁政,更推崇備至。
  〔中庸〕第三十章亦載:「仲尼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均係儒家「法先王」的例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法先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