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法師 - 教育百科
ˇ
fǎ sh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 shī
解釋:
  1. 精通佛法、善說教理並致力於修行傳法的出家人。也可作為對出家人的敬稱。
    【例】三藏法師
  2. 精通道法、善說教理或進行法事的道士。
    【例】那位法師正在舉行超渡亡魂的儀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法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 shī
解釋:
1.精通佛法、善說教理並致力於修行傳法的出家人。一般也作為對出家人的敬稱。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又七月十六日,吾於孝感寺侍上真子,聽契玄法師講觀音經。」
2.遵守師承。《佛開解梵志阿颰經》:「沙門所說,言必法師,其所不聞,不得意造。」
3.精通道法,可為人師或進行法事的道士。《唐六典.卷四.尚書禮部.祠部郎中》:「道士修行有三號:其一曰法師,其二曰威儀師,其三曰戒律師。」《水滸傳》第四十七回:「說這廝也好大膽,獨自一個來做細作,打扮做個解魘法師,閃入村裡來。」也作「法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法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民俗療法的施術者稱法師。在臺灣所流傳的法派,從福建、廣東傳入的凡有多派,其中閭山派、三奶派、普奄派及徐甲派等,都是施行「度生」的法術以為善信消除災厄為主。施行時多著常服,而在頭上纏紅巾或戴冠,有時也著龍虎裙。所施行的法術中有與生命禮儀有關的,如婦人不孕,就認為冥冥中花園未整,就要吹牛角,行奶娘步,「入花園,探花欉」,清理花園後即可受孕;如是單生男或生女,就要換花欉,稱為「栽花換斗」,就可遂其得男得女的願望,也稱為「換肚」。婦人生產前如果有特別的狀況,如流血不止,就要「帶流蝦」,其法是在床下用小鍋加火,使用生蝦炒成紅蝦,然後予以丟棄,民間相信流血的疾厄即可解除。或是胎兒有流產之慮,即是動了胎氣,就要請紅頭法師畫一張安胎孕,燒化於水中服用,即可保住胎兒。類此度越生命中危險關口的法術,在兒童成長至成年之前,或在個人生命有困厄之時,也常由法師舉行「過關度限」的儀式。此外如果是集體或個別家庭遇到不安的情況,就被認為沖犯了「煞」,需要視情況請鍾馗或水德星君來「出煞」,將神煞或火煞送出,以求平安。所以法師的職能,是以法術解除生命中的生存危機,為古巫師使用巫術的文化遺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法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法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法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t-s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道士。精通道法,可傳授或為人進行法事的道士。
  2. [名] 出家人。精通佛法,善說佛法並致力修行傳法的出家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法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法師 相關客家語 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