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法度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 dù
解釋:
  1. 法律和制度。
    【例】謹守法度
  2. 典型、模範。
    【例】他的書法,頗合法度。
  3. 方法。
    【例】沒法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法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ǎ dù
解釋:
1.法律和制度。《書經.大禹謨》:「吁!戒哉!儆戒無虞,罔失法度。」《三國演義》第九七回:「魏國法度,兄所知也。吾受國恩,但有死而已。」
2.典型、模範。《管子.中匡》:「今言仁義,則必以三王為法度。」
3.法式。《三國演義》第一○二回:「孔明曰:『司馬懿見了木牛流馬,必然倣我法度,一樣製造。那時我又有計策。』」
4.方法。《水滸傳》第七四回:「你休笑我!我自有法度教你們大笑一場。」元.戴善甫《風光好》第一折:「我著金陵太守韓熙載看他一言一動,略有纖毫破綻,便報與我知道,自有制他的法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法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法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法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t-t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方法、辦法。
    例如:這項代誌我嘛無法度。Tsit hāng tāi-tsì guá mā bô huat-tōo. (這件事我也沒有辦法。)
  2. [名] 規矩、法則。
    例如:咱做代誌著愛照法度來行。Lán tsò tāi-tsì tio̍h-ài tsiàu huat-tōo lâi kiânn. (我們做事情必須依循規則來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法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