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泛愛學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ilanthropinum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泛愛學校為十八世紀日爾曼地區學校名,由巴斯道(Johann Bernard Basedow, 1723~1790)所創。巴斯道是漢堡(Hamburg)假髮商之子,學校創於一七七四年,關閉於一七九三年。泛愛學校之名,原意是根據自然,其想法受到盧梭(Jean Jacques Rousseau, 1712~1778)自然主義的影響。
  為實現其理念,巴斯道於一七六八年提出[向富人及慈善人士說明學校教育重要性及其對公共福利的影響之陳情書](Representations tothe Philanthropists and Men of Wealth Regarding Schools and Studies Their Influence on Public Well-being),以勸募興學。一七七四年十二月,由於日爾曼北部安哈特(Anhalt)公國德騷的利波特親王(Prince Leopold of Dessau)贈以大廈兩幢、花園一所及德幣二萬元,泛愛學校乃得創辦。該校開辦之初,共招收十二名學生,其中二人是巴氏之子。教師連巴氏一共四人。
  該校教學理念是本諸自然;對於兒童即以兒童視之,而非視同成人。衣著上,時下撲粉的頭髮,繡飾的上衣,佩劍、胭脂及撐裙箍等,均被廢棄,而代之以短髮,乾淨的臉孔,短外衣及便帽。語文教學改用對話法方式,而非文法學習。基於教育與社交的理由,無論貧富,每個兒童均教以手工。以本國語文為教學用語,而非古典語。教學應與實際相聯結,而非文字。教學時使用實物和圖片。體育與遊戲,在學校教育中占一席之地。學校雖有宗教內容,但不屬於任何教派。主要課程包括拉丁文、德文、法文、算術、幾何、自然知識(地理、物理、博物)、音樂、舞蹈、繪畫及體育。
  巴氏辦學期間,有兩位得力助手:一是康培(Joachim Heinrich Campe, 1746~1818),一是沙茲曼(Christian Gotthelf Salzmann, 1744~1811)。由於巴氏個人性格因素與同事相處不睦,後來被免去校長。雖康、沙二人先後繼任校長,但泛愛學校仍不免於一七九三年關閉。然而類似泛愛學校的學校,卻在日爾曼許多地方設立。如康培即於漢堡創設一所泛愛學校;而一七八四年沙茲曼則於沙克西寇柏格(Saxe Coburg)的史奈分沙(Schnepfenthal)亦創設一所泛愛學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泛愛學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