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泛音 - 教育百科
ˋ
fàn yī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àn yīn
解釋:
振動體所發出聲音的頻率,高於基音頻率、且為基音頻率的整數倍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泛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tone
作者: 楊慧珠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物體振動的自然頻率中,除最低的一個頻率稱為基本頻率外,其他較高的自然頻率則通稱為泛音。泛音的頻率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能為基本頻率的整數倍,例如一根兩端均為固定的弦,其自然頻率為:
  
  c為聲波在弦中的相位速度;L為弦長;f1=c/2L為其基本頻率,f2=c/L,為其第一泛音即為f1之兩倍,同理,依次之f3,f4則稱為第二、第三泛音。而在許多較實際而複雜的振動情況,泛音通常並不是基本頻率的整數倍,泛音之間也未必有整數倍的關係,例如一根兩端均為自由振動的弦即是例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泛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