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泡沫 - 教育百科
ˋ
ˋ
pào mò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ào mò
解釋:
  1. 聚在一堆的許多小氣泡。
    【例】肥皂水經攪拌後會產生許多泡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泡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ào mò
解釋:
聚在一堆的許多小氣泡。如:「肥皂水經攪拌後會產生許多泡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泡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am
作者: 郭鳳翕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包圍在液體或固體的內部或表面上的氣體疙疸,就叫做氣泡,氣泡若大量集積而互相被液體或固體的薄膜隔開狀態的氣泡群,就叫做泡沫。""泡""乃是氣泡及泡沫的總稱。實際的例子,如啤酒、汽水、肥皂、海水等所產生的泡狀的液體泡沫。又如麵包、海綿、泡沫膠、蛋糕等那樣具有彈性的泡沫。至於像酥脆餅乾、泡沫玻璃、泡沫混凝土、輕石、木炭等,更是固體泡沫的實例。如依形成泡沫的種類,加以區分時,水溶液中,計有由氣、液二相所形成的二相泡沫。又如浮選、泡沫茶等之泡沫,係由氣、液、固三相所形成的三相泡沫,更有由多相所組成的多相泡沫。再由泡沫的安定度來分,又有啤酒、肥皂泡沫那樣的安定泡沫以及像汽水、甲醇水溶液那樣不安定的泡沫等。
  往昔,就有很多從事做泡沫條件的研究。就一般而言,單一的液體(純液體)是不發泡的,而發泡的液體多為溶液。容易發泡的液體,多認為是表面張力低的緣故,正如甲醇水溶液的發泡現象。發泡的主要因素,應以起泡力與安定度,加以考量而定,前者是表面張力而後者是薄膜的安定度,也就是應與機械性的強度和泡膜之流下速度有關,更由於兩者的共同協力,才會增加發泡的能力。人們有時利用發泡,有時抑制發泡。前者之實例有浮選、啤酒、肥皂、泡沫堤防、消防泡沫、泡沫破璃、泡沫混凝土以及各種各樣的食品等;而後者之實例計有鍋爐的暴沸、濃縮、減壓、蒸餾、送汽等情況,都須要抑制發泡。至於滅泡的手段,則有被泡與抑泡等方法。破泡就是將已有的泡,使其消失的方法,例如使用消泡劑(例如像脂肪酸那樣的破泡劑)或使用冷空氣或用燒熱的鉑絲碰破或使其與X線、紫外線、超音波接觸以及敲掉、減壓等破泡方法。至於抑泡方面,是事先就要抑止發泡才行。一般是加入消泡劑(例如矽等之抑泡劑)或利用電流作用,消除造成發泡原因的浮游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泡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