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修瓦劇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lshoi Theatre
作者: 林亞婷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機構。提供給俄國著名的波修瓦芭蕾舞團演出使用的劇場。波修瓦芭蕾最早的歷史可回溯到1776年。前身是由英國人麥多斯(Michael Maddox)在莫斯科建立的丕托羅夫斯基(Petrovsky)劇場,後來在1805年的一場大火被毀。1825年波修瓦劇院由建築師玻威(Osip Bovet)完成建造,為當時盛行的浪漫芭蕾提供一流的演出場地。可惜1853年的另一場火災又將劇場燒毀。新的大樓則由卡握斯(Alberto Cavos)設計完成。十九世紀初是波修瓦芭蕾塑造自己風格的時期,包括對劇情的重視、戲劇性的安排,及鮮明的角色設計等等。十九世紀後半段,雖然在1861-1864年間有義大利著名芭蕾舞教師卡羅.布拉西斯(Carlo Blasis, 1797-1878)的帶領,但由於寫實主義已經漸漸取代浪漫主義,古典芭蕾不再受歡迎。1898年,高爾斯基(Gorsky, Alexande, Alexeievich, 1871-1924)接任總監,開始為舞團推出華麗的大型舞劇,再度贏得觀眾的喜愛。1917年蘇聯革命成功後,莫斯科成了首都,擁有更多資源。1964年上任的新總監尤里.格里哥洛維奇(Yuri Grigorovich, 1927-),為舞團新編許多以俄國為背景的大型舞劇,包括《萬夫莫敵》(Spartacus, 1968),並首次到國外巡演,與俄國的另一主要舞團基洛夫芭蕾(Kirov)成為競敵。如今波修瓦劇院已改名為「波修瓦學院芭蕾與歌劇廳」(Bolshoi Academic Theatre of Opera and Ballet),為俄國一流的芭蕾伶娜如瑪雅.普麗瑟絲凱雅(Maya Plisetskaya, 1925-)等提供表演的空間。
參照:
Selma Jeanne Cohen 主編《The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199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波修瓦劇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