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形板 - 教育百科
ˊ
ˇ
bō xíng b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ō xíng bǎn
解釋:
波浪形的建築材料板,材質有塑膠、玻璃纖維、石棉等。也稱為「浪形板」、「浪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波形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rugated plate
作者: 洪振發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板承受側向力時,為避免變形太大,需提高其防撓剛性,一般常用者為加上防撓肋骨,若不加防撓骨架,可將板製成波形,板之一方向為直線,另一方向為波狀。波形依實際需要而不同,有圓形波,梯形波狀等。
  分析時,常可應用非等向性材料的平板原理。其彎矩、扭矩為:
  
  實用上,常在波狀邊緣支撐,且平直方向的剛性比波浪方向大很多,因而波浪方向的剛性忽略不計時,可截取一波長的狹帶,以相當單梁理論來估算。若x方向為波方向,y為平直方向,則其撓曲剛度為:
  
  其中,ℓ為選取半波之矩離;S為半波之板長;h為板厚;I*為等值單位長的斷面慣性矩。
  若為正弦波形,如ℓ為其半波,f為波高,則:
  
  

  若為梯形波形,則:ℓ=b+csin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波形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