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羅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ō luó mì
解釋:
  1. 植物名。桑科,多年生常綠喬木。原產於印度西部。樹高二十公尺左右。葉互生,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花為單性聚合花,雌雄花序同時著生於同一植株上,夏季及冬季各開花一次。果實合生,卵狀橢圓形、紡錘形及至長圓筒形,外表呈六角形龜甲狀突起,果肉柔軟,果仁肉質白色,可食用。果實亦稱為「波羅蜜」,大者可達數十公斤,成熟者呈黃或黃褐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波羅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ō luó mì
解釋:
1.從生死輪迴的苦海至解脫的彼岸。為梵語的Pāramitā音譯。晉.支遁〈大小品對比要鈔序〉:「夫般若波羅蜜者,眾妙之淵府、群智之玄宗、神王之所由、如來之照功。」也譯作「波羅蜜多」。
2.植物名。桑科波羅蜜屬,常綠喬木。樹皮灰褐色,樹幹具有白色黏質乳液。葉互生,橢圓或倒卵形。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序穗狀,雌花序球形或橢圓形,花被幾乎全部陷入於肉質花序軸中。果實為聚合果,也稱為「波羅蜜」,長橢圓形,大如冬瓜,肉似鳳梨而味甜,可食。也稱為「菠蘿蜜」、「婆那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波羅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波羅蜜
英文名: 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描述:
分布:
作者: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