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波赫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chten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波赫騰(Percjten)為奧地利之薩爾玆堡(Salzburg)與提羅爾(Tyrol)兩地方之一種由男子組成之假面舞者隊伍,表演驅逐冬天迎接春天之儀式。波赫騰之名,取自神秘老婦人波赫妲(Perchta Berchta或Percht)。此一舞隊,均在每年一月六日波赫妲日表演。有時亦在四旬齋開始之前一日(Shrove Tuesday)表演。舞隊分為兩組,一組為「美好的波赫騰」(Beautiful Perchten),一組為「醜惡的波赫騰」(Ugly Perchten)。舞隊走過大街小巷,穿過田野。遇有田莊,即停下來表演。有時進入人家,大搖身上佩帶之鈴鐺,隨行者並吹號角,敲打皮鞭,搖動嘎嘎器,製造噪音。通常均在日間表演。在沙爾茲堡省,則在夜間表演。舞隊最前部分為鼓手及持火把者,舞隊表演滑稽動作至午夜為止。隊中有稱為「愚人」(Fools)者,手持腸狀之布捲或結在繩上包紮之「嬰兒」,用以打擊女觀眾。或由渾身穿白之小丑人物,頭戴尖高帽,手持吹管,向觀眾吹出灰塵或煤灰。在聖約翰地方,波赫騰常手持出鞘之劍,由一名「半男半女」者陪同,後面有身穿黑羊皮衣,手持鎖鍊並戴面具者隨行。至於「醜惡的波赫騰」則戴醜惡之面具,手持綴以鬼頭之棍棒,頭戴尖高帽。在沙爾玆堡省,「醜惡的波赫騰」共有十二人,身穿黑羊皮衣,頭戴獾皮頭巾並戴木製醜惡人形或嘴部可活動之動物形之面具。身上繫寬皮帶,上佩有鈴鐺。「美好的波赫騰」有時戴有面具。在林玆(Linz)地方之舞隊,則頭戴尖高帽,上綴有鈴鐺,衣服上及所持之長棍棒上,皆綴有彩帶及穗帶。在朋高(Pongau)地區則戴高約九呎或十呎,重約四十或五十磅之頭飾,覆以紅布及銀飾。頭飾置於肩上之鐵架上,因而無法跳舞,只能緩慢的轉來轉去。至於在平玆高(Pinzgau)地區者,則身著紅色衣服,白長襪及紅鞋,頭戴草帽,上綴以扇形之白羽毛。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波赫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