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注意 - 教育百科
ˋ
ˋ
zhù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yì
解釋:
  1. 關注留意。
    【例】過馬路時,必須小心注意兩方來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注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提神、留心、留神、留意
相反詞: 忽略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yì
解釋:
1.關注留意。《史記.卷四六.田敬仲完世家》:「易之為術,幽明遠矣,非通人達才孰能注意焉!」《文明小史》第二二回:「內中有位大學堂的總辦周道臺,他本是接楊道臺的手,只因他辦學堂辦得不大順手,尤注意這個差使。」
2.心理學上的選擇性注意力,指個體對情境中的眾多刺激,選擇其中一個或一部分進行較深入處理之心理歷程;獲得注意的訊息,其處理速度較快,所得知覺經驗亦較為鮮明。其他的注意力類別尚有集中注意力、分散式注意力與警覺注意力等。影響注意力的主要因素包括個體的動機或需求、刺激本身的特徵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注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tention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注意是指感覺或思考的專心一志的心理狀況。注意的大前題是:當外在的刺激多,而個人訊息處理的容量有限,只能選擇性的注意一件,以免超過負荷無法處理。
  個人的感覺器官,接受外在刺激者,主要有:聽覺、嗅覺、視覺、觸覺等。這些刺激都來自外在的物理環境;,另外還有來自心理的情緒和想法等,都算是訊息。外在訊息可能短暫的停留在感受器,形成短暫的感覺記憶。使個人對訊息作適當而迅速的處理,把刺激轉化為大腦接收的方式,這個歷程稱為編碼(encoding)。
  此時「注意力」便發揮了功能,故只對一部分的訊息作進一步的處理,專注於這一部分,即是注意。有關注意力的學說主要有:
  1.布羅本(D.E. Broadbent)的「過濾說」(Filter Theory)。這是第一個有系統的注意理論。基本論點是:環境中的刺激繁多,個體的處理能力有限,為應付大量訊息,故須選擇注意其中一部分,而放棄或忽略其他訊息。
  2.崔斯曼(A.M. Treisman)一九六○年提出的「減弱說」(Attenuation Theory)。主要論點是:在感覺接受器與知覺分析之間,有一個知覺過濾衰減區,可使無關的訊息減弱(而非完全阻斷)。各個刺激有不同的限度,在偵測到一個重要事件時,則吸引注意此事件優先處理。因此知覺過濾衰減能根據刺激的閾來控制訊息量,以篩選輸入的訊息。
  總括來說,注意是訊息處理的重要階段,是個體心理努力使注意集中於某些刺激的心理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注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ù-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小心、留意。
    例如:山路誠歹行,咱著愛較注意咧。Suann-lōo tsiânn pháinn-kiânn, lán tio̍h-ài khah tsù-ì--leh. (山路很難走,我們要多留意。)
同義詞: 小心、細膩、謹慎
反義詞: 無細膩、生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注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張持小心注意細膩斟酌謹慎
相似詞 提防、提神、留心、留神、留意、貫注、注重 相反詞 隨便、大意、忽略、忽視、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