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泮宮 - 教育百科
ˋ
pàn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àn gōng
解釋:
周代諸侯的學宮。《史記.卷二八.封禪書》:「天子曰『明堂』、『辟雍』,諸侯曰『泮宮』。」也稱為「頖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泮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泮宮是周代諸侯國所設立的大學;其建築南半部周圍有半環形水池,整體形制如玉壁之半,所以稱泮宮。泮宮除教育貴族子弟及優秀平民青少年外,也是諸侯國舉行射禮、養老之禮、出師之禮、凱旋獻俘之禮、外夷朝貢之禮的地方。詩云:「既作泮宮」,後世謂入學之生員為入泮,本此。
  泮宮始於周朝,[詩經‧魯頌]中有「泮水」一首,大意是頌揚學習的方法,由敬德而明德,由明德而至開廣心胸,由心胸開廣而固守道義,是學習之本。又從學習歷程中,由自行修身而建立威儀孝弟,進而講習師旅獄訟的政務,再進而講習運用車馬器械的技能。學習的功效是其誠摯之心可以通於祖先神靈,其精神可以使很多人受其影響,化而向善,這種影響力且可達到遠方的蠻夷之地,而致教化廣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泮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