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泰山 - 教育百科
ˋ
tài sh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shān
解釋:
  1. 五嶽中的東嶽,位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橫亙省境中部,盡於運河東岸,主峰在泰安縣北。
    【例】登泰山而小天下 △岱山、岱宗、岱嶽、頂上、太山、泰岱
  2. 岳父的別稱。
  3. 泰山電影中的男主角。原為「人猿泰山」小說中的主角,因深受歡迎而改拍成電影。敘述其在叢林中被人猿撫養長大及冒險活動的過程。§英Tarzan
    【例】泰山是叢林冒險英雄的代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泰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ài shān
解釋:
1.山名。起於山東省膠州灣西南,橫亙省境中部,盡於運河東岸。主峰在泰安縣北,為五嶽中的東嶽。也稱為「岱山」、「岱宗」、「岱嶽」、「頂上」、「太山」、「泰岱」。
2.岳父的別稱。語出宋.無名氏《釋常談.卷上.泰山》:「玄宗見鎰官位騰跳,怪而問之,鎰無詞以對,優人黃幡綽奏曰:『此乃泰山之力也。』因此以丈人為泰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泰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泰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泰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泰山 相關客家語 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