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泰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ylor, Edward Burnett
作者: 詹棟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泰羅(1832~1917)是英國人類學之父,是現代人類學的建立者,其名著〔原始文化〕(Primitive Culture)於一八七一年出版,建立了他的人類學地位。
  在一八五五年,泰勒二十三歲時,由於健康惡化的關係,逼得他不得不放棄工作,接受別人的建議,到處去旅行,到美國一年,一八五六年的春天在古巴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有一天,他在公共汽車上,同行的旅行者克利斯提(Henry Charisty)是一位考古學家與人種學家,對於墨西哥民族頗有研究,泰羅受其影響,而決定從事人類學方面的研究。他們兩人到達墨西哥從事田野研究,其研究的範圍偏重在人類早期的歷史與文明的發展方面。在一八六五年某著作〔人類早期歷史研究〕(Research into the Early History of ManKind)出版,並沒有使他成名,到了一八七一年〔原始文化〕一書出版,才成為重要的研究。
  〔原始文化〕一書是文化的研究,所採取的是達爾文(Charles Darwin)與斯賓塞(Herbert Spencer)進化論的觀點。他在該書的序言中說:「對於一些讀者而言,這本書是有關於文化的著作,用了很大的比重來探討進化的理論,採用達爾文與斯賓塞進化論的觀點,因為他們的觀點對於現代的思想有影響,並且這個論題已獲得肯定。」因此他認為人類學的發展都可用相同的判斷——進化論的觀點。
  他又認為人類學的研究是基於:
  1.人類學研究有助於對人類的了解,其了解的方式是建立在「基本的同屬性」上。
  2.人類學研究要注意到文化發展的事實及文化接觸方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泰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