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洋洋 - 教育百科
ˊ
ˊ
yáng y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yáng
解釋:
  1. 眾多壯盛的樣子。
    【例】洋洋大觀、洋洋灑灑
  2. 得意的樣子。
    【例】喜氣洋洋、洋洋得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洋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yáng
解釋:
1.水勢盛大的樣子。《詩經.衛風.碩人》:「河水洋洋,北流活活。」宋.陳亮〈水調歌頭.不見南師久〉詞:「自笑堂堂漢使,得似洋洋河水,依舊祇流東?」
2.廣闊無際的樣子。《詩經.大雅.大明》:「牧野洋洋,檀車煌煌。」
3.眾多貌。《詩經.魯頌.閟宮》:「萬舞洋洋,孝孫有慶。」
4.美善的樣子。《書經.伊訓》:「聖謨洋洋,嘉言孔彰。」
5.彷彿、想像。《禮記.中庸》:「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
6.舒緩的樣子。《孟子.萬章上》:「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攸然而逝。」
7.充滿貌。《禮記.中庸》:「聖人之道,洋洋乎發育萬物。」《紅樓夢》第二一回:「看至此段,意趣洋洋,逞著酒興,不禁提筆。」
8.沒有歸宿、沒有依靠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為客。」
9.得意的樣子。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10. 莊重敬慎的樣子。《文選.傅毅.舞賦》:「或有矜容愛儀,洋洋習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洋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