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洋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liú
解釋:
大洋裡大規模的海流,方向大多穩定不變。環繞大洋的主要洋流,是因風系的盛行風長期吹送而生。一般在大洋的西側,洋流較強,例如黑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洋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cean Curr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太陽輻射能照射到地球後,轉換成各種形式的動能影響大氣及海水的運動,海水密度的差異、風、重力作用使海水產生大規模的洋流循環。洋流一般指數十公里以上大規模的海水流動現象,任何尺度的海水水平或垂直運動則稱為海流。因盛行風吹送而形成的洋流主要發生在海水表層,以水平流動為主。在深海中的洋流主要是因海水團密度的差異所引起,以垂直流動為主,速度較慢。由於受地球自轉影響,在北半球的洋流會有向右偏轉的現象,在南半球則向左,因此增加洋流運動型態的複雜度。洋流將溫暖的海水從赤道帶到高緯度地區,對於氣候有調節的作用;海水的垂直交換可將浮游生物生長所需的養分從深海帶到表層,促進海洋生物的繁殖。
  台灣附近的洋流分佈依季節有兩種主要型態。夏季時黑潮流經台灣東部外海;西南季風所引起的洋流從南海流入台灣海峽,然後進入東海。黑潮及南海所帶來的海水,都是溫度較高的暖水,因此夏季時,台灣沿海地區的濕度大、氣溫高。冬季時黑潮主流仍然流經台灣東部,其支流則經台灣南端進入台灣海峽,高雄、屏東沿海受黑潮支流影響濕度大、氣溫高;而北部的基隆、台北受北方冷水影響,溫度降低,濕度也高。洋流除了可調節沿岸氣候之外,由於其流速可達1m/ sec,掌握其位置可節省船隻航行時間。另外洋流對魚產的分佈、汙染物的傳輸也有很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洋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