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活動理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tivity Theory
作者: 苗迺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活動理論與撤退理論兩者是相對立的,由哈維赫斯(Havighurst, 1963)及其同儕提出,他們認為老年人會持續中年時期的生活型態,並否認已老的事實,故不主張減少活動、興趣及參與,建議在面對老化的過程中,個體應當持續活動,包括體力、心理及社會的活動。
  活動理論主張老年人可從活動的生命中,去接受其撤退的角色。除了生物和健康方面的改變外,老年人與中年人一樣有心理的和社會的需求,就此論點,社會互動的減少顯示老年人社會撤退的結果。對老年人而言,保留活動及避免社交範圍的縮減是適宜的老化過程。活動理論主張老年人應盡可能的維持中年時期的活動,並且尋找這些活動的替代品,包括退休後工作的替代、朋友及心愛的人死亡失落感的替代,例如老年人增加心理及社交活動,可取代體力和健康的衰退。
  對於角色及活動失落而言,一個合理的活動要靠許多因素決定,替代品必須是可利用的。老人需要有身體及精神上的能量去實踐角色的改變及活動。無論如何,有時候替代品不易取得,諸如寡居婦女常常不容易發現新的伴侶,此外,人們也常為了不願放棄固有的活動,而無法投資時間和能量去發展新的技能。
  個體在老年時期若能保持參與社會活動的最佳狀態,則能帶來滿足感。許多老人不願意去發現新的角色或活動,這一點與中年人不同,舉例而言,大部分退休的人都從事退休前的活動,而不願用新的活動來取代固有的活動。活動理論主張,老人因年老而失去的活動必須被新角色、新關係、新嗜好與新興趣所取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活動理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