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活斷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tive Faul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近代曾有活動記錄,未來可能再度活動的斷層。由於發生的年代較輕,活斷層通常位於500公尺深度內的地表淺層,很容易在地形上表現出來。活斷層較嚴謹的認定須在過去一萬年內有活動跡象,亦有寬鬆的認定只要過去兩百萬年內曾經活動過的斷層即是。
  由於地震發生時,活斷層很容易發生錯動及位移,對於附近的建築物有特殊破壞性,因此在地震頻繁的地區如日本與台灣,活斷層分佈對區域地震災害防治工作有極大影響。
  根據1997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報告,台灣地區已發現有56條活斷層,其中可分為一級活斷層,為過去一萬年曾有活動記錄者;二級活斷層,為過去12萬5千年曾有活動記錄者;以及證據不明確的存疑性活斷層。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活斷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ctive fault
作者: 洪如江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凡斷層(fault),符合下列條件之一款或多款者:
1.在一萬年之內曾經錯動過一次或多次者;
2.曾經產生過有感地震者;
3.由地震所產生者;
4.由地震儀,包括微震儀,所測到許多震源的包絡面或層;
5.其兩側有相對位移者,尤其指位移率大於每年千分之一公分(0.001 cm/yr.)者;
6.有確實証據,証實某一斷層或其延伸線上,目前已累積極大應變能,將來極難避免突然錯動、釋放龐大能量、產生大規模地震;
7.板塊相接觸(衝撞)之接縫、板塊下挿(隱沒)帶上方地表、二海洋板塊之破裂帶、以及中洋脊(mid-ocean ridge),皆視同活動斷層帶或活動斷層區。
  活動斷層本身,在未來之歲月中,隨時有可能產生對人類有害之錯動或地震,因此工程建設(尤其是核能電廠與壩工),皆避免跨越其上或接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活斷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