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míng
解釋:
量詞,計算光通量的單位,以lm表示。為英語lumen的音譯。一流明等於一燭光之均勻點光源放射於一立弳之立體角範圍內之光通量,用於計算照明設備的光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流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umen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一測量光流率(放射率)的單位。1燭光產生13流明;100瓦燈泡可產生1,200流明。參【ANSI流明】(ANSI lumen)、【燭光】(candela)。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Lume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明為一種常用的光線照明度(Light Level,又稱光照度,簡稱照度)計算單位,以光源照射面積為計算標準,表示每平方呎面積所接受的燭光數。
  除了流明外,常用的照明度計算單位尚有呎燭(Foot Candle)及勒克斯(Lux)。呎燭以呎作為距離單位,若1燭光亮度的光源距離物面1呎遠,其照度即為1呎燭。勒克斯則以米為計算單位,表示1標準燭光在距離1米的物體表面,所產生的照明度,又稱為米燭。
  呎燭、勒克斯及流明3種照明度計算單位可以相互換算,事實上,呎燭亦可定義為每平方呎面積上的流明數,1呎燭的照度即表示每平方呎面積上1流明的照度。而勒克斯亦可定義為每平方米面積上的流明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