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程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chéng tú
解釋:
1.用特定的符號,顯示操作或計畫執行步驟的簡單圖形。如:「電腦流程圖」。
2.化學上將各單元化學變化連貫,來顯示化工的程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流程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lowchart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各種幾何圖形(方框、菱形,圓框等),流線及文字說明來描述作業,資料或程式計算等過程的分析圖。依使用圖的及使用符號之不同可分為系統流程圖,事務流程圖、資料流程圖、程式流程圖等。它的優點是直觀,可將設計人員的思路表達得清楚、易懂,便於維護及應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程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low Chart
作者: 林大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程圖」是利用各種特殊符號,以圖形表示某些特定的意義和功能,利用這些特定符號之組合顯示處理某一事件的程序方法。
  流程圖的功能大致為以下幾點:
  1.增進程式製作的便利;
  2.易於避免或發現錯誤;
  3.減少工作接替的困難。
  流程圖是一種表示概念圖,並沒有一定的標準型式,但廣泛地應用於各種領域。流程圖可以表達處理事情的程序概念,一般在撰寫程式或是演算法時,可先製作流程圖以方便表達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步驟。
  流程圖的種類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系統流程圖(System Flowchart)與程式流程圖(Program Flowchart)。(1)系統流程圖:是以特定的圖形表達出系統工作處理的程序,即以圖形來表示從原始狀態轉變成為完成任務之步驟。其重點在於表達工作處理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所使用的工具、設備及所需要的人員與經費等資訊;(2)程式流程圖:是以圖形、方向線及簡要敘述所構成的圖表來說明如何使用電腦來解決問題的過程或順序。
  雖然流程圖並沒有標準格式,但一般而言,大多數的流程圖均有習慣用法及所代表的意義,此處介紹較常用的流程圖圖形。
  一般的流程圖所使用的符號及意義如下圖所示。
  
  以下將介紹三種簡單的流程圖實際範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程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low Chart
作者: 林珊如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程圖是一組由符號與方向線等所構成的圖形,用以表示在一處理程序或電腦程式中所涉及的邏輯步驟與順序。流程圖中所使用圖案或符號都有標準樣式,是用來記錄系統中資訊與文件流向很有用的工具。
  一般而言,使用流程圖的時機有三:
  (一)在調查現行系統時,用以記錄調查結果。
  (二)在設計系統時,用以記錄該計畫提案。
  (三)在為新系統做詳細的規格說明時,用以記錄各種操作程序。
  流程圖本身用符號來代表資料和操作內容,各種符號再用表示事件次序或資料流向的方向線來聯結。譬如某一圖書館的借還書程序可用一流程圖來表示。在這個流程圖中,各種情況及潛在的結果或反應(如尚未申請借閱證的讀者,不屬於正常流通的書刊等)可清楚地描述出來。一般而言,流程圖有三種主要功能:
  (一)使系統分析師能確認系統規格說明之完整性,識別任何重複的部分,並使規格說明易於比較,便於著手任何變更。
  (二)為準備清晰而合乎邏輯的系統報告或紀錄,提供良好的基礎。
  (三)為最終的系統使用者間,提供一種建立有效溝通的方法。
  根據流程圖所描述的活動及細部程度不同,可分為幾種類型:
  (一)概要流程圖(Schematic Flowchart):是最通常的一種,用來顯示一系統的功能或程序。屬於總覽性質的流程圖。
  (二)處理流程圖(Process Flowchart):用來解析系統或程序中連續性的步驟,細分事務性活動中的處理程序之流程圖。
  (三)系統流程圖(System Flowchart):用來表示電腦處理的程序如輸入、檔案和輸出及資料或異動控制的流向。是將人工作業的模式轉換成一組電腦程式規格的流程圖。
  (四)程式流程圖(Program Flowchart):此流程圖可自系統流程圖得來。是電腦程式程序的詳細說明。可顯示一工作如何完成及完成過程中所涉及的電腦程序之要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程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