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行病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xíng bìng xué
解釋:
是一門探討影響人類群體健康及疾病的學問,研究疾病在人群中分布的現象及原因,並據此識別病因,採取預防措施的公共衛生科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流行病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pidemiolog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研究人類疾病發生及其相關狀態和事件的學門稱之為流行病學;學者認為所有和人體生理上的變化有關的現象都可以歸屬在流行病學的研究範圍之內。流行病學不但會觸及各種人體生理、病理方面的觀察與測定,也會牽涉到社會科學方面的決定因素與防治方法,因此流行病學等於是將社會科學與醫學牽連在一起的學科。流行病學的研究可以以疾病(或某種健康指標)作為研究的中心,例如以肺癌為研究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這類研究強調的是疾病的預防。或者是以各種決定因素為研究中心,如營養學、環境毒理學等;但在應用時,宜考慮以決定因素為主所造成的各種層面效果,以免以偏概全,並求取最佳防制途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行病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Epidemiology
作者: 陳政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流行病學的原文是希臘文Epidemiology,意思是研究發生在眾人當中之疾病的學問。所以流行病學是在研究族群之健康狀態(指健康與健康失調,如疾病、傷害、殘障和死亡的存在與否)和健康事件(指疾病、傷害、殘障和死亡的發生與否)之分布情形和決定因素,以及控制方法的學問。
  以往流行病學所研究的範圍,僅限於暴發性的傳染病,如霍亂、鼠疫、天花和瘧疾等。由於環境衛生的改善,醫藥科技的進步,生活水準的提高,營養狀況的改良,預防接種的實施,以及衛生教育的普及,傳染病對人類的危害,已大大的降低。然而,慢性病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和腦血管病變等的危害性則相對的提高,另外事故傷害、自殺等都成為現在的健康問題,自然而然的也成了今日流行病學研究的範圍。
  流行病學的目的如下:(1)描述社區疾病的型態;(2)研究疾病自然史,以作為疾病預後和療效評估之參考;(3)探討疾病的危險因子與致病機轉;(4)解釋疫區疾病流行的特殊型態;(5)做為推行衛生保健措施之依據。
  流行病學研究的方法可以概分為兩大類:
  1.描述流行病學(descriptive epidemiology):研究一個人群中健康狀況和事件發生的實際狀況,按人、時、地三個因素的影響分別加以描述。描述流行病學所觀察的是團體的屬性,是以人群為單位的。
  2.分析流行病學(analytic epidemiology):研究健康狀況和事件發生的決定因素,或研究其何以在某些特殊群體的人口中會有較多或較少的原因。分析流行病學觀察的是個體的屬性,是以個人為研究單位的,其研究的方法最重要的有世代研究法(cohort study),又稱追蹤研究(prospective study),以及病例對照研究法(case-control study)。這兩種方法主要的不同點是研究開始時病例的存在與否。世代研究法是先找一群健康的人,根據他們暴露(如吸菸、飲酒等)情況來分組觀察,一直追蹤到足夠的病例(如肺癌、肝癌等)發生以後,再行統計、分析和闡釋。病例對照研究法是找到一群病例組和對照組,詢問他們過去的暴露經驗,再加以統計、分析和解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行病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