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流通服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irculation Services
作者: 郭麗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為了讓讀者能在最適當的時間、地點,以個人喜歡的方式來看書,或綜合幾個地方的藏書一併比較研究,所以有資料外借的流通服務,以達到圖書館五律中所說「圖書是為使用的」(Books are for use)之宗旨。流通服務主要辦理圖書資料的外借和歸還,書庫架位秩序及整潔之維護,相關紀錄之保存,催書函之發送,逾期罰款,破損、遺失之賠償,流通統計報告,以及館際互借等業務。為達圖書資料之有效使用,參考性書籍、教師指定參考書、現期期刊及報紙、珍善本及手稿和其他不適合外借的資料只限於館內閱覽,不予外借;並且規定各類讀者及各項資料的外借期限。至於書庫維護,必須每天定時將歸還圖書上架、新到館圖書上架、適當移架及定期讀架順位。流通服務所應保存的紀錄,包括各團體單位的外借資料及個別讀者之外借資料;所選用的流通制度也應適合該館之性質及讀者之需求。催書函應在到期前幾天寄發,提醒讀者;若催書仍未能如期還書,則應接受罰款處分,依照館方規定受罰,凡使用率愈高、外借期限愈短的資料,逾期罰款愈多。圖書歸還時,流通檯人員檢查所還之資料,若有破損或遺失,讀者也須賠償。每日流通之數量,依讀者類型及資料類別,予以統計並做成書面報告,供館內各項業務之參考。館際互借也保持同樣的紀錄,並負責寄送給申請館際互借的讀者或圖書館。流通服務的工作繁多,除上述外,還有讀者查詢某書下落之答覆、破損圖書之修補等。不過流通服務是圖書館的基本服務項目,工作人員應態度親切、熱忱、和藹,辦事效率高,盡量提供便利的服務而不以罰款、賠償為手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流通服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